前世的蓝忘机不是“完美仙君”

《魔道祖师》原著9000+字书评,超级叽吹客观解读前世叽,与后世叽共情。

大量怼蓝家内容,蓝卫兵勿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文算是对wifi两世,忘机最大的改变 进行的补充。阅读本文前请先阅读

为鬼道正名 

原著的魏无羡到底有多优秀 

反驳思追的性格像蓝曦臣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为了防止阅读理解障碍,先点明一下本文的中心观点:


前世的蓝忘机不是完美的,经历了一系列磨难、完成了蜕变才变得完美。他完成蜕变的过程,比他完美的形象更令人动容。

并非“用魏无羡的标准要求蓝忘机”。


蓝家教育给蓝忘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,前世的蓝忘机有很多缺点。在魏无羡影响下,蓝忘机改正了自己的缺点,完善了自己的道义,成为了更优秀的人。蓝忘机的成长,是受了魏无羡的影响后独立完成的,并非“依赖魏无羡完成的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1)前世的蓝忘机性格有很大的缺陷。


【话音未落,众人绕过一片漏窗墙,便看到兰室里正襟危坐着一名白衣少年,束着长发和抹额,周身气场如冰霜笼罩,冷飕飕地扫了他们一眼。十几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言术,默默地进入兰室,默默地各自挑了位置坐好,默默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一片书案。

【他人如玉树,一身斑驳的叶影与阳光,目光却不甚和善,被他一盯,如坠冰窟。众人心知刚才凌空喊话喊得大声了些,怕是喧哗声把他引过来了,自觉闭嘴。

【他跳下藏书阁,疯子一般放声大笑,横冲直撞,蹿入树林,早有一群人在里面等着他。聂怀桑道:“怎么样。他看了没有?什么表情?”】

【魏无羡则完全相反,被江澄从祠堂里背出去之后,一路仍在啊啊不止。众少年一窝蜂围着他们,道:“魏兄啊,到底怎么回事?”

【魏无羡道:“含光君,你有没注意到,金凌每次出来夜猎,都是独来独往。别跟我说江澄跟着他,他舅舅不算。十几岁了,身边居然没有一个平辈的同龄人跟着前呼后拥,咱们以前……”蓝忘机眉尖微微一挑,见状,魏无羡改口道:“好吧,是我,我以前。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。”蓝忘机淡声道:“那是你。并非人人都如你一般。”】


少年机有很明显的自闭 + ptsd症状。他时刻处于高度紧张和警觉的状态,对别人极为不信任,拒人于千里之外;他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和需求,甚至下意识地逃避自己的感情和需求(兔子、枇杷);他的生活循规蹈矩、枯燥无味,只有家规和课业,处处克己复礼。求学期间,除了魏无羡,几乎没人敢和蓝忘机靠近,同学看到他就和见了鬼一样,话都不敢说。魏无羡要捉弄他,一群人等着看他笑话。

相比之下,魏无羡在世家子弟里称兄道弟、呼朋引伴,很快就成了众星捧月。魏无羡那种活泼开朗、平易近人的性格,才是正常人会喜欢的。(只是拿魏无羡做个对比,并非要求蓝忘机性格和魏无羡一样)


蓝忘机从小被迫与至亲分离,缺乏父爱和母爱,而母亲的死又给了他很大的打击——叔父说好的一个月见一次母亲,结果突然一天告诉他母亲不在了。而蓝启仁这种迂腐刻板的封建大家长,倡导“存天理灭人欲”,只会要求孩子好好学习、墨守成规,根本不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。蓝忘机没有学过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和需求,更害怕自己的感情和需求是错误的;他不敢随便信任别人,所以才会死守家规,信任那些落实了的条条框框。


而魏无羡的出现,如同一缕春风,吹动了蓝忘机内心死静的深泓——他发现原来一个人可以活得那么潇洒有趣;魏无羡的优秀,也让蓝忘机对家规的信仰产生了最初的动摇——一个人不守三千家规,照样可以六艺俱佳、身手不凡。而魏无羡在藏书阁不断撩他说话、逗他笑,恰好符蓝夫人给蓝忘机留下的印象。深爱母亲且从小没有爱情启蒙的蓝忘机,自然而然地会把母亲的形象作为自己择偶的理想类型,所以他会情不自禁地爱上魏无羡。前世的蓝忘机身为家中的掌罚+名门嫡系二公子,是有些小骄傲的。面对和他实力匹敌的魏无羡,除了暗恋,他还有棋逢对手时的征服欲,所以他明明很享受魏无羡的“骚扰”,嘴上却说着“不要” “无聊”,还格外地喜欢禁言(因为能感受到征服魏无羡的快感);在对家规的长期信仰被动摇时,蓝忘机本能地产生了反抗,所以他时刻盯着魏无羡,想要抓住机会罚他(逼他认可自家三千家规规定的言行举止)。


拿后世的小思追和少年机对比,就很能看出少年机的性格缺陷。思追也很雅正,但他平易近人,很喜欢与别人交往,在同辈里也是众星捧月;思追不会逃避自己的感情表达,该哭就哭,该笑就笑,而且思追很喜欢发自内心地对别人微笑;思追不仅学习好,还喜欢读课外书,也没有张口闭口三千家规,不在家的时候很放得开,更不会用自己家的家规去说教别人。


思追优秀的品行,就是蓝忘机按照蓝家的礼仪标准和魏无羡的性格/道德模板培养出来的。蓝忘机避免了蓝启仁幼教的错误,毫不吝啬地给予思追亲情(父爱)——原著中很多细节都能体现出,思追对蓝忘机的感情,不仅仅是对长辈和老师的尊重,更是对父亲的亲情;蓝忘机教育思追知礼守礼,却从未用死板的家规束缚他的天性,从未让他死守家规——后世蓝忘机从未让小辈抄过家规,从未因为一些不合家规的小事(看闲书、喧闹、烧纸钱、喝酒、打架)就责骂和惩罚他们。


(2)前世的蓝忘机几乎没有考虑过魏无羡的感受。


比如,他在玄武洞里对魏无羡发的那顿火,其实是很没道理的。

【他翻了一下就调整好姿势,一把捞过蓝忘机,单手划水,瞬间游出几丈,在潭水中划出好长一条漂亮的巨大波浪,滚上了岸,把蓝忘机往背上一扔,拔腿就跑。蓝忘机脱口而出:“你?”魏无羡道:“是我!惊喜吗!”蓝忘机伏在他身后,语气难得带了明显的波动:“喜什么?!放我下来!”

虽然知道他是好意,但蓝忘机还是现出了一点愠色,道:“……你能不能别再开这种玩笑!”魏无羡辩解道:“这堵心血憋着很伤身的。一吓就出来了。你放心,我不喜欢男人的,不会趁机对你怎么样。”蓝忘机道:“无聊!”魏无羡早发现了,蓝忘机今天格外火气大,也不辩解了,挥手道:“好好好,无聊就无聊。我无聊。我最无聊。”

【蓝忘机收回了手,魏无羡嘶嘶吐了两口气,把他压在自己心口的药材又一点一点薅了下来,重新扔到他腿上,道:“别客气。我经常受伤的,受伤后也照常下水在莲花湖里玩儿,早习惯了。一只小香囊里能装多少药材,本来就不够用了,我看你这三个洞比较需要……啊!”】

突然,蓝忘机将他重重一推,怒道:“你也知道,她这辈子都忘不了你了!!!”这一推,刚好推在魏无羡胸膛的伤口上。魏无羡捂着心口,跌坐在地,大叫道:“……蓝湛!”他躺倒在地面上,疼出了一身冷汗,仰起脖子呻吟道:“……蓝湛你……我跟你是不是有仇!……杀父之仇不过如此!”】

【蓝忘机看了这个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一眼。魏无羡刚要冲他嘻嘻笑一笑,忽然见他低下了头。魏无羡惨叫道: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住口!!!住口住口住口!!!!!!”蓝忘机深埋在他臂弯间,死死咬着他的手臂,闻声非但不住口,下齿更用力了。

【在家府被焚毁、全族遭受欺压、父亲临危、兄长失踪、身有伤痛的多重打击下,任何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。魏无羡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,把头别了过去,半晌,才道:“那个,蓝湛。”蓝忘机冷冷地道:“闭嘴。”魏无羡闭嘴了。柴火烧得炸了一声。蓝忘机静静地道:“魏婴,你这个人,真的很讨厌。”魏无羡道:“哦……” 他想:“发生了这么多事,蓝湛心头正烦得要命,却还有个我在他面前晃来晃去,怪不得这么生气,腿受伤了没力气不能打我,只好咬我了……我看我还是给他留个清净地儿好了。”


玄武洞里,魏无羡刚刚救了蓝忘机的命,帮蓝忘机包扎伤腿、逼出淤血,一小撮草药一点都舍不得给自己用,全部留给蓝忘机。结果蓝忘机隔空吃飞醋,冲魏无羡发了一路的火,失手推了他的伤口,还咬了他一顿,最后还对他说“魏婴,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”。随便换个正常人,都会被气死吧——我拼尽全力救你,结果你还冲我发火,对我又打又骂?


别说蓝忘机那是情不自禁的合理发火。蓝忘机又没向魏无羡表明自己的心意,魏无羡的那些话没有任何冒犯他的地方。而玄武洞里的情形,实际上是非常绝望的(搞不好两人都要死在这了),不只有他一个人心烦意乱,魏无羡没有任何义务忍受他的坏脾气。(俗话说的好,“请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应当”)然而魏无羡就是性格太好了,双商又极高,总能共情别人的苦难,给予世间最大的善意。他理解蓝忘机内心对家族的担忧,不仅骂不还口、咬不还手,被推了烙铁伤也不计较,还主动为蓝忘机留出独处的空间,把自己的衣服给他穿。



再比如,楼台抛花,蓝忘机对魏无羡说的那番话其实是很冒犯的。(虽然我们都知道他的出发点是好的,但他的确误解了鬼道、冒犯了魏无羡)

果然,蓝忘机缓缓地道:“你不该终日与非人为伍。”围在魏无羡身边起哄的少女们脸上的笑容刹那间消失了。纱幔飘动,不时遮去阳光,楼台内忽明忽暗。此时看来,她们雪白的脸蛋似乎有些白得过头了,毫无血色,看起来甚至有些铁青,目光也直勾勾地盯着蓝忘机,无端生出一股森森寒意。

他执拗地道:“鬼道损身,损心性。” 魏无羡似是有些头疼,无奈道:“蓝湛你……这几句我都听够了,你还没说够吗?你说损身,我现在好好的。你说损心性,可我也没变得多丧心病狂吧。” 蓝忘机道:“此刻尚且为时不晚,待到日后你追悔莫及……” 不等他说完,魏无羡脸色变了变,一下子站了起来,道:“蓝湛!” 那群少女在他身后,不知不觉中已个个眼放红光,魏无羡道:“你们别动。”于是,她们俯首退后,但仍是死死盯着蓝忘机。魏无羡对蓝忘机道:“怎么说。虽然我并不觉得我会追悔莫及,但我也不喜欢别人这样随意预测我今后会怎么样。” 沉默片刻,蓝忘机道:“是我失礼了。”魏无羡道:“还好。不过看来我确实不应该请你上来的,今天算我冒昧了。”蓝忘机道:“没有。”魏无羡微微一笑,礼貌地道:“是吗。没有就好。” 他把剩下的半杯酒一饮而尽,道:“不过不管怎么说还是谢谢你,我就当你在关心我了。” 】


《原著的魏无羡有多优秀》 里有提过,魏无羡对于他手下的鬼将,其实是当成人一样尊重的。前世的蓝忘机并没有魏无羡的那分“心系苍生、众生平等”,他上来就点明魏无羡的手下不是人,要求魏无羡不要终日与鬼为伍。这是对魏无羡和其手下极大的不尊重,女鬼们的笑容瞬间就消失了。蓝忘机甚至出口预言魏无羡以后会“追悔莫及”,这句话换个难听的说法,就是“你以后会不得好死”。无论换做是谁,无论鬼修还是剑修,正常的合理反应都是勃然大怒,女鬼们听完就差点暴走了。而魏无羡还能十分冷静,对蓝忘机以礼相待,向他道歉,感谢他的关心。


很多蓝家粉性质的叽粉,总喜欢把前世的蓝忘机yy成“人见人爱、追求者众多、配得上任何人”的明星形象。恕我直言,无论书里还是现实生活中,前世机那种人间冰山,人人都想避而远之,除了魏无羡,根本没外人想与他亲近,更别提被他骂了还契而不舍地想和他做朋友、在危急关头处处对他关心包容。

(前世叽周身气场冷峻到 光是一张脸,就可以吓哭小朋友,简直比夷陵老祖的画像还要管用😂温苑战战兢兢仰起脸,先看到了悬在腰间的玉佩,再看到绣着卷云纹的腰带,然后是一丝不苟的整齐衣领,最后,才是一双色如琉璃、冷若冰霜的眸子。这个陌生人正神色冷峻、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,温苑忽然一阵害怕。】【只见一个小朋友跌坐在蓝忘机足前,正涕泪齐下,哇哇大哭。蓝忘机走也不是,留也不是,伸手也不是,说话也不是,面色严肃,似乎正在思考该怎么办。路人毕毕剥剥嗑着瓜子道:“这是做么事撒?一丁点小伢嚎得嚇死人。”】【有同情的:“好可怜呀,哭得这么凶,是不是被他爹骂了?”】【魏无羡笑得死去活来,可眼看温苑哭得快断气了,他只好站了出来...】【蓝忘机那张脸虽然好看,但这么小的孩子,大多还不能分辨美丑,只看得出这个人一点都不和蔼,冷冰冰的很严厉,被这一脸苦大仇深吓到,难免害怕。】最后一段节选可以说是非常客观而准确地总结了前世叽的性格特点)



(3)前世的机是有些“何不食肉糜”的,很喜欢说教别人。


【温苑这才把小蝴蝶收进兜里,端起碗拿着一只小勺子坐在蓝忘机身边舀甜羹吃。之前温苑在岐山的拘禁地,后来又转到乱葬岗,两个地方伙食都一言难尽,是以这碗甜羹对他而言已算是新奇的美食,吃了两口便停不下来,但是还知道巴巴地把碗递给魏无羡,献宝一般地道:“……羡哥哥……哥哥吃。”魏无羡一脸受用地道:“嗯,不错,还知道孝敬我。”蓝忘机道:“食不言。”为了让温苑听懂,他又用直白的语言说了一遍:“吃饭不要说话。”

一个一两岁的孩子,一出生就颠沛流离、衣食不足,这碗甜羹可能是他这辈子以来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,他自己不够吃,还要和亲人分享。随便哪个人看来,这都是一个既温馨又悲伤的故事,而我们的含光君关心的是“吃饭讲话不符合礼节”。


【他道:“我好无聊。蓝湛,咱们聊天吧。你开个头。”蓝忘机道:“你过往都是什么时候休息。”魏无羡道:“你这个头开的好无聊啊,干巴巴的让人很——不想接下去。但是我给你个面子,还是接了吧。我告诉你,我在莲花坞从来都是丑时以后才睡。经常通宵不睡。”蓝忘机道:“不检点。恶习。”魏无羡道:“你以为谁都跟你们家的人一样呢?”蓝忘机道:“要改。”魏无羡捂耳道:“我有病。我正在发烧,蓝二哥哥,你能说点好听的吗?哄哄这个可怜的我?”

玄武洞里,忘羡两人刚刚同生共死过,魏无羡还发烧了,蓝忘机依旧放不下面子让他枕腿。魏无羡想和蓝忘机聊天,蓝忘机还在对他说教。


【蓝忘机道:“你打算从今以后一直如此吗。” 魏无羡道:“一直如此怎么了,瞧不起我这片地盘吗。这座山头可比你们云深不知处还大,伙食也比你们那儿好多了。” “魏婴。”蓝忘机道:“你明白我是何意。” “……”魏无羡无奈地道:“蓝湛你这个人……真是绝了。本来我都调转话头了,你又拉回来。”】

【半晌,魏无羡道:“蓝湛,你刚才问我,难道就打算一直这样?其实我也想问人。如果不这样,我还能怎样。”他道:“弃鬼道不修吗?那这山上的人该怎么办。“放弃他们吗?我做不到。我相信换了是你,你也做不到。”】

乱葬岗上,目睹了魏无羡和温家老弱妇孺的生活状态,了解了魏无羡的走投无路,蓝忘机还在试图劝说魏无羡放弃鬼道。



 (4)前世的蓝忘机,心中的正义之道其实并不是很明确。

借用我某篇文章评论区的一个观点:前世的蓝忘机,道义的方向是正确的(逢乱必出、扬善除恶),但他一开始拘泥于剑道这个形式,纠结于“鬼道不是正道”,没有看清魏无羡心中从未改变的正义之道。

蓝忘机从小被蓝启仁死板迂腐的教育荼毒,加上所处阶级的桎梏,对“仙门名士”的名誉和“维护正义”的道心同样看中。他潜意识里是敬佩和认可魏无羡“是非在己、毁誉由人、得失不论”的道义的,却又总觉这么做(不修“正道”修鬼道,抛弃一切名利维护正义,为了一群老弱妇孺自断前程困守乱尸山),不太符合他“蓝二公子”(所处阶级)的价值观。


前世的蓝忘机对“鬼道不是正统”的执念是非常深的,深到他忽略了造成魏无羡变化的其他客观因素,认为魏无羡对温晁的复仇是嗜杀;深到他尽管厌恶金子勋对魏无羡的侮辱、金光善对魏无羡的仗势欺人,却依旧认为魏无羡对金光善实施武力威胁有些冲动易怒;深到他在目睹了乱葬岗的生活状态后,不仅没意识到“人间正道”们的虚伪(仙门百家在追名逐利,而魏无羡宁愿放弃名利维护正义),还想劝魏无羡放弃“非正统”的鬼道;深到他在不夜天,忽略了魏无羡被三千人追杀的绝望,认为他是被鬼道损了心性而大开杀戒,想让他先放下武器。


没错,蓝忘机是没有上帝视角,但前世的他也没有做到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”,也不信任魏无羡(对鬼道的保证)。他始终认为“鬼道损身损心性”,魏无羡的一切决策都受了鬼道的影响而变得“不够理智”;却忽略了魏无羡在那些处境下的迫不得已(人间正道对魏无羡的步步紧逼),没有意识到魏无羡做出的已经是最好的选择。


前世的蓝忘机,对“鬼道不是正道”的执念,是大于对“鬼道损身损心性”的执念和“维护正义”的道心的。倘若他看清并完全认可魏无羡心中的正义之道(认识剑道和鬼道对魏无羡来说只是形式,魏无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维护正义),即使他出于“损身损心性”的考虑,想让魏无羡放弃鬼道,也是有很多办法的。比如帮魏无羡维护正义,想办法帮他保护/转移温家人,让他没有使用鬼道的必要,再带他回姑苏修身养性。如果实在没有那个能力,那至少会先尊重魏无羡的选择(而不是了解了乱葬岗的绝境,还在劝他放弃鬼道),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,比如补身体的药材、改善生活的钱财。然而蓝忘机什么都没做,他只想劝魏无羡放弃“非正道”的鬼道,却想不到魏无羡放弃鬼道后还能拿什么维护正义。他也没意识到魏无羡的阶级立场与他不同,更看重的是维护正义而不是名利。 他自以为的对魏无羡的关心,在魏无羡看来,就是“终究非是同路人”——你在乎的是“道”的形式和“仙门名士”名誉(剑道是公认正道,行剑道才会得到修真界的认可),我在乎的是“道”的本质和目的(维护正义)。




前世的蓝忘机因为性格问题,从未对魏无羡说过一句好话,从未给过魏无羡好脸色,从未正面表达过自己的心意。在魏无羡最穷困潦倒的时候,蓝忘机没有给予他物质上的帮助;在魏无羡最濒临崩溃时,蓝忘机没有给予他精神上的帮助。而最重要的是,前世的蓝忘机不认可鬼道,不信任魏无羡,最看重的不是正义之道,与魏无羡没有那么的“志同道合”。所以哪怕前世的魏无羡知道了蓝忘机喜欢他,也不会和他交往,更不会放弃没有问题的鬼道、放下乱葬岗的人不管,跟他回姑苏。


魏无羡是个侠客,他虽然“毁誉由人”,但更看重“是非在己”,他是很有自尊心和责任心的——他的自尊心不是建立在世人对他的认可上的,而是建立在自我认可上的;他可以自毁名誉,但一定要坚守正义、问心无愧。魏无羡不会认同没有信任与认可、实力和地位不平等、三观道义不合的爱情,更不会为了爱情抛弃自己应尽的责任。


前世蓝忘机的确没有义务对魏无羡绝对信任、给予帮助。但是搞清楚,是你蓝忘机要追妻,不是他魏无羡要倒贴。你既然要追妻,就应该给他“他需要的”,而不是强加给他“你认为他需要的”,不是吗?


蓝忘机对魏无羡的表白/关爱方式(口嫌体直、要带他回姑苏),魏无羡不理解也不需要;魏无羡需要的东西(信任、认可、支持),蓝忘机一个都没有给他。而站在魏无羡的角度,蓝忘机锲而不舍地认死理地劝他放弃鬼道,不仅有悖他的道义,也在不停地揭着他的伤疤(不停地提醒他自己没了金丹)。所以前世的魏无羡,根本没有开窍的可能,也没有任何的义务回应蓝忘机的单相思。


而第二世,蓝忘机虽然依旧嘴笨,但魏无羡最需要的东西,蓝忘机都给了他——绝对的信任、无条件的支持、无微不至的照顾、彻底的志同道合。再次面对仙门败家的喊打喊杀,面对乱葬岗的命悬一线,蓝忘机坚定地站在了魏无羡的身边,与他同生共死、陪他舍身取义。这是对魏无羡最有力的告白,远胜过于千万句肉麻的“我心悦你”。所以魏无羡重生回来一个月就开窍了。同时蓝忘机改变了自己的性格和行事准则,他不再认可死板的家规,不再喜欢说教,不再为了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冲动易怒。他学会了尊重别人的情感,共情别人的苦难。他虽然依旧“冷面”,但非常“热心”。蓝忘机性格的改变极大,以至于魏无羡刚回来,觉得“蓝忘机被夺舍了”。



前世的蓝忘机不是完美的,他的性格、道义、能力都比不上魏无羡。这不是在指责他“对不起魏无羡”,而是在陈述一个客观事实。整本《魔道》中,蓝忘机最大的“看点”,也正是他的成长——从“不完美”经历了磨难,蜕变得“完美”。前世的“不完美”衬托了后世的“完美”。他蜕变的过程,也远比他完美的形象更令人动容。


蓝忘机的成长,是魏无羡带给他的

魏无羡向他展现了少年人应有的活力与朝气,让他开始对家族灌输给他的刻板认知产生怀疑;魏无羡给了他爱情的心动,让他不再是一株无情无欲的不花铁树;魏无羡前世的悲剧,让他大彻大悟,看透了世道和家族的虚伪,认定了心中的正义之道,改变了自己的行事准则和待人接物的态度。


蓝忘机大彻大悟的开端是不夜天。前世的蓝忘机是“有错”、“有悔”的,

他的“错”和“悔”,不是打伤前辈——魏无羡从头到尾都是穷奇道、不夜天被动的受害者,维护无辜之人根本不是错误,而且如果蓝忘机没有阻止前辈对魏无羡正面攻击,魏无羡可能会再次发狂将他们团灭,蓝忘机打伤前辈并回家主动领罚,是当时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最明智而正确的做法,带领家族行不义之事,逼蓝忘机打伤前辈才是错误;

他的“错”和“悔”,是“没有看清你的道义”、“没有信你”、“不夜天没有和你站在一起” 、“没有留在乱葬岗保护你和那群老弱妇孺”——他在未知全貌的情况下,因为自己对鬼道的偏见,为了一群不义的杂碎,向自己正义的爱人拔剑相向;他又天真地以为,只要回家认罚,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以身作保,就可以求家族不再追究,却没有想到在养伤期间,家族背着他参与了围剿,带头三光乱妇孺,逼死了他的爱人,毁灭了他的道义。


蓝忘机两世的根本改变,不是从“牌坊精”变成了“恋爱脑”,而是看清了黑白颠倒、道义尽失的修真界,看清了人面兽心、厚颜无耻的家族,看清了爱人心中的道义从未改变——前世的他出发点是好的,但是误判了,才会对魏无羡拔剑相向;后世的他清楚魏无羡无错,所以无条件地站在魏无羡的身边。



认同“我有悔”的心态,才能共情蓝忘机养伤三年期间的痛彻心扉、心如死灰:

他此生最美好的记忆都是那位少年留下的——藏书阁的欢声笑语,玄武洞的同生共死,百凤山的深情一吻,夷陵的半响贪欢。魏无羡救了他的命,给了他从未体验过的爱情与亲情(一家三口),让他醒悟了人生大道(是非在己、毁誉由人)。

每次追忆往昔,他必然会悔恨交加。他后悔自己对他佯装的冷漠,后悔自己对他发过的无厘头的怒火;后悔自己偷亲还不敢承认的懦弱;后悔自己没早点认可他的道义,没和他一起保护那群无辜的老弱妇孺;后悔自己出于偏见,在他最绝望的时候对他拔剑相向;后悔自己过于天真、不识时务、错信家族,没有留下来陪他,让他一个人承担了这世间的恶意,承受了粉身碎骨的痛苦。到处流传着仙门败家三光妇孺的“丰功伟绩”,蓝家甚至在其中占了一份大头,而自己血肉模糊地躺在床上养伤,悲愤交加却又无能为力。



认同前世蓝忘机的不完美,理解蓝忘机两世的根本改变,才能读懂他十三年间的忍辱负重、坚韧不拔、浴火重生:

遍体鳞伤、痛失爱人的蓝忘机,没有记恨家族,黑化暴走,成为喋血复仇的杀人恶魔;也没有一蹶不振、自甘堕落,成为同仙门败家一样的乌合之众;而是独自扛起爱人与自己共同坚守的道义,在这污浊的世间砥砺前行;他改变了自己的行事准则和待人接物的态度,学会了同魏无羡一样共情别人的苦难,从曾经死守家规、“何不食肉糜”的人间冰山,转变为“未知全貌、不予置评”的冷面热心;从曾经“不食人间烟火”、“十指不沾阳春水”的名门少爷,转变为极为接地气、富有人情味、亲手洗菜切菜为爱人做一顿晚餐的好丈夫;他将那个给过他半响亲情的孩子视如己出,手把手地抚养长大,不仅避免了蓝启仁幼教的错误(情感培养的缺失),还让他继承了爱人的风骨和遗志;他精心教导家中的小辈,让他们摆脱了死板礼教的束缚,以正义之道为立身之本,每个孩子都活泼开朗、明辨是非;他努力提高自己的修为和在家中的地位,以防来日家族再次参与伤天害理之事,他也能在其中阻拦一二。


蓝忘机是蓝家这群伪君子中的“叛徒”,他从乱葬岗回来后的那场酒疯(喝酒、找笛子),就是他叛逆的标志——从死守家规、愚忠家族、坚守“正道”,到认清家族、违抗家规、“为鬼道正名”。姑苏蓝氏和蓝忘机,是“三光妇孺”和“逢乱必出”之间的彻底决裂。


他本可做个高高在上、凉薄寡义的豪门二少爷,做社会顶端“吃人”的那部分人,却为了道义与爱情,跳出了家族和阶级的桎梏,勇敢地反抗封建礼教与吃人社会,从“何不食肉糜”的“蓝二公子”,转变为心系苍生、敬上怜下的“含光君”。这就是蓝忘机这个人物的可贵之处。





最后,再带大家解读原著中几个熟机的小细节:


1. 食人堡分别,月下待妻归(这是我最喜欢的细节)

魏无羡道:“人没走远。追!” 蓝忘机却道:“不必。我知是谁。” 魏无羡道:“我也知。在行路岭传谣言、放走尸、设迷阵、建石堡的,一定是同一批人。还有那些刀。可现在若是不抓现行,再想抓他就麻烦了。” 蓝忘机道:“我追。你和金凌?” 魏无羡道:“我带他下行路岭,回清河找个地方安顿,就在之前遇到那个郎中的地方,我们在那里会合。” 这段对话进行得十分急促,蓝忘机不过停顿片刻,魏无羡又道:“去吧,再迟人就跑没影了。我会来的!” 听到那句“我会来的”,蓝忘机深深看了他一眼,不再多言,转身欲走,黑鬃灵犬忙又想扑过来,魏无羡忙惨叫道:“你等等等等!你把狗带走!狗带走!!!”】

分别时,蓝忘机是很不愿离开魏无羡的。当时他还没挑明魏无羡的身份,而魏无羡一直都在试图逃跑,他很害怕自己一离开,魏无羡就逃了。但是听到了那句“我会来的”,蓝忘机选择了相信魏无羡。

【魏无羡慢慢走到与蓝忘机约定的会合地点。灯火寥落,夜行无人。不须张望,那道白衣身影就站在长街尽头,微微低着头,一动不动。魏无羡还没出声招呼,蓝忘机一抬头,便看见了他。对峙片刻,沉着面朝他走来。不知为什么,魏无羡不由自主退了一步。他似乎在蓝忘机眼底看到了鲜红的血丝。不得不说……蓝忘机这幅神情,着实有些可怕。

蓝忘机在约定地点等了魏无羡几个时辰,他的内心活动大概是:

坚信魏无羡会回来,“魏婴说过的话一定会做到”,前世的自己没有信他,此世的自己一定要给予他绝对的信任。

害怕魏无羡讨厌他,真的逃之夭夭了,不停地忏悔自己上一世对魏无羡的所作所为(对他冷若冰霜、恶语相向,没有信任他和鬼道)

害怕魏无羡遭遇不测,自己一个转身又再次失去了死而复生的爱人。前世的自己就是把魏无羡送回了乱葬岗,却没有留下陪他,一个转身就失去了他,这是自己的毕生之痛。

蓝忘机就是在这种复杂的情绪下煎熬了几个时辰,以至于眼底出现了鲜红的血丝。他见到魏无羡后的情绪波动:

①释然和欣喜:终于回来了,还好没事。

②小愤怒:居然让我等了这么久,是不是想逃,看我不好好治治你。

③小委屈:等的我好苦,千万不要再离开我了。

岂知,他只退了一步,脚底却一崴,看上去似乎险些扑跪在地。蓝忘机神色一变,抢上前来,像上次在大梵山时那样死死钳住他的手腕,扶稳了他,单膝落地就要去察看他的腿。魏无羡颇受惊吓,忙道:“别别别含光君,你不用这样。”蓝忘机微微仰首,淡色的眸子盯了盯他,低头继续挽他的裤腿。魏无羡手还被他抓着,没法子,只得望天。他腿上全都是一片黑淤淤的恶诅痕。蓝忘机看了半晌,才涩声道:“……我只离开了几个时辰。”

发现魏无羡受伤后的心理活动:

心急如焚又无比自责,“魏婴说过的话肯定会做到的,我怎么能认为他想逃呢,他肯定是中途遭遇了不测啊”。

看到恶诅痕和紫电鞭痕后:

心疼爆炸 + 自责max + 恨意,“我为什么要离开魏婴,这才几个时辰,他就伤成这样,我真该死,又没有保护好他。江晚吟这个狗比东西,逼死魏婴一次还不够,居然又打伤了他”


2. 潭州花圃,思追讲魏无羡的故事

【蓝思追道:“这倒是没有。不过,他为了看清莳花女的脸,特地从云梦来了潭州,到这座花园里,每次都故意吟错诗,惹得莳花女发怒用花朵打他,再把他扔出去。他醒了之后再爬进来,继续大声念错。如此反复二十多次,终于看清了莳花女的脸,出去到处跟人家赞美。但是莳花女也被他气到了,好长一段时间都再也不出来了,看见他一进去就一阵狂花下雨,乱花打人,比奇景还奇景……”众少年齐齐笑了起来,都道:“魏无羡这个人真讨厌!”“怎么这么无聊啊!”魏无羡摸摸下巴,道:“这有什么无聊的!谁年少的时候没干过一两件这种事?话说回来,为什么连这种事都有人知道啊?还一本正经记在书上,这才是真正的无聊吧。”蓝忘机看着他,虽然面无表情,眼底却漾着异样的光采,似乎在取笑他。魏无羡心道:“嘿,蓝湛竟然好意思看我笑话,我知道的你少年时候的糗事,没有十件也有八件,我迟早有一天要告诉这群小朋友,破坏他们心目中含光君冰清玉洁神圣不可侵犯的形象。等着吧。”】

机的内心:开心又得意,“当年你拿我开涮,让我勃然大怒失了仪态,又在同伴面前讲我的糗事,让我被你们嘲笑;现在咱们儿子在同伴面前讲你的风流趣事,让你被大家嘲笑,真是风水轮流转,天道好轮回。”


3. 对老婆超级心疼

【默然片刻,蓝忘机道:“可你也背过我的。”魏无羡道:“有这种事吗?我怎么不记得。”蓝忘机淡淡地道:“你从来不记得这些。”

机内心:想到了前世玄武洞里无比勇敢又对他百般照顾的羡,“魏婴总是那么善良,只知道无条件地对别人好,却从未想过索取回报。”

【魏无羡道了声谢,顺便挖苦了一下自己:“重活一世反倒变得这么娇弱,捅一剑就撑不住了。”蓝忘机淡声道:“谁的身体被捅一剑,都撑不住。”魏无羡道:“那可不一定,要是换了我上辈子的身体,吊着半截肠子都能自己塞回去再战三百场。”看他刚醒过来又开始瞎说,蓝忘机摇了摇头,转开了脸,魏无羡以为他要走,忙道:“蓝湛蓝湛!别走。我胡说八道,我不好,你不要不理我。”】

机内心:想到了羡前世受过的伤,想到了前世羡万鬼反噬而死的痛苦,“他总是对自己的苦难轻描淡写,总是那么乐观,真让我心痛”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是超级叽吹,墨香三部曲最爱叽,无论原著还是漫画还是剧版改编叽都爱得死去活来。可能我个人性格和羡比较像,所以对羡倒没有那么喜欢。

但是超级叽吹也可以理智分析蓝忘机,我特别反感某些普遍认知 “登徒浪子魏无羡高攀了仙门名士蓝忘机”、“家大业大的含光君是完美的,配得上任何人”。我昨天还被蓝卫兵性质的叽粉喷“说前世的叽配不上魏无羡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叽吹”。

叽吹不是无脑吹啊,叽吹为什么不能承认蓝忘机前世的缺点?前世的叽无论是性格还是道义都比不上羡,这是客观事实,前世的叽也没有完成他阶级立场的转变。

叽两世的成长变化,正是叽这个人物的看点,前世的不完美衬托了后世的完美。叽痛失爱人后的忍辱负重、坚韧不拔、浴火重生,也是全书最动容的内容之一,而且这是没有写出来的内容,必须要自己分析体会。


我写魔道分析的初衷就是觉得原著被曲解得太厉害了。

比如鬼道根本不损身损心性。只要认同鬼道损身损心性,就等于合理化了前世仙门百家对魏无羡的喊打喊杀(讨伐邪道是合理的)。魏无羡祖师爷的身份就立不起来,忘羡志同道合、旗鼓相当的爱情也立不起来。如果认同了前世的蓝忘机完美无瑕,就等于认同了他的执念“鬼道损身损心性”。

如果不把姑苏蓝氏和蓝忘机分开看待,认同那三十三道错付的戒鞭,认为“我有悔”悔得是“没能阻止你”,就等于给蓝忘机扣上了“恋爱脑”和“牌坊精”的帽子,按头他认同仙门百家三光妇孺的行为,这才是对蓝忘机这个形象极大的曲解和污名化。

可能魔道读者太低龄化了,喜欢玛丽苏大男主人设,一定要把叽完美化,有些人一定要认为前世的忘羡也配得上彼此。他们get不到旗鼓相当、志同道合的神仙爱情,也get不到一个人经历磨难、大彻大悟,改变阶级立场、完成蜕变的难能可贵。






评论(45)
热度(607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